当前位置: 首页>>他山之石>>正文

他山之石——体验式案例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系列报道(九十二)

2021年03月09日 16:41  点击:[]

(纪委 王鸿诗)学校党委把“四风”问题作为重点进行整治。自从中央出台八项规定以来,全校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进行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对在作风方面存有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教育提醒,对问题严重的进行查处,对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

为进一步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具体工作中实践好、把握好、使用好相关政策法规,学校党委、纪委推出它山之石系列报道,通过体验式案例学习,不断推动学校党风廉政建设进程。以下案例是中纪委国家监委、广东省纪委监委通报的部分相关典型案例:

一、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1.陕西省汉中市西乡县委常委、原副县长黄维违规收受礼金问题。2013年至2019年,黄维连续7年在春节期间,违规收受某公司以拜年名义赠送的礼金共计5万元;2017年9月,黄维借其子结婚之机违规收受该公司所送礼金5万元。黄维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政务降级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

2.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四师可克达拉市南岗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原纪委书记左勇军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2019年4月至2020年4月,左勇军先后在元旦、春节等重要节点和项目招投标期间,违规接受有业务关联的企业安排的宴请29次;多次违规收受相关企业所送的现金、香烟和白酒等礼品礼金,折合人民币共计11656元。左勇军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被免去纪委书记职务,违纪所得予以收缴。

3.上海虹桥商务区管委会开发建设处处长徐明生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旅游活动安排及宴请、违规收受礼品等问题。2018年8月,徐明生及开发建设处相关人员6人赴山西、内蒙古旅游,相关费用共计43430元均由管理和服务对象承担;2018年4月至2019年6月期间,先后多次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礼品。徐明生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其他相关责任人分别受到相应处理。

4.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建筑工程质量检测中心副主任玉敏违规滥发津补贴问题。2013年1月至2019年5月,经时任负责人、主持工作的副主任玉敏同意,该单位以“煤贴”“交通水电防尘贴”“下工地补助”“外勤补贴”等名义,先后向13名干部和职工违规发放津补贴共计190.6余万元,其中玉敏个人领取35.8万元。玉敏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规发放的津补贴予以收缴。

5.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机关服务中心物业处原副处长侯全福公车私用问题。2017年10月至2019年7月,侯全福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先后139次使用由其负责管理的两辆机要通信用车办理私事,共产生费用3678.4元,其中元旦假期、春节假期先后9次公车私用。侯全福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并责令退还违规用车费用。

6.华电蒙能金通煤业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杨宝智借操办其子婚宴敛财等问题。2020年元旦前,杨宝智在为其子操办婚宴过程中,违规收受42名管理和服务对象礼金共计4.65万元;2020年3月,经杨宝智同意,该公司设立“小金库”涉及金额50万元,用于支付其违规吃喝等费用。杨宝智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杨宝智受到撤销党内职务、撤职处分,违规收受的礼金予以退还。其他相关责任人分别受到相应处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

二、广东省纪委监委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1.省教育研究院原党委书记、院长汤贞敏违规公款吃喝问题。2013年12月至2018年1月,汤贞敏借参加省教材研讨会、省高教社年度选题论证会等工作之便,先后组织或参加用公款支付的宴请16次,花费4.6万元,其中14次宴请饮用了高档酒水。汤贞敏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款被收缴。

2.广东岭南美术出版社有限公司原党委副书记、董事长、总经理(社长)李健军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2013年至2019年,李健军违规决策以“年货费”“冬至过节费”“开门利是”等名义,给公司干部职工发放津补贴536.3万元,其中公司班子成员领取35.1万元。李健军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被免职,违纪所得被收缴。

3.深圳市大鹏新区土地整备事务中心主任毛红华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消费卡问题。2018年和2019年春节期间,毛红华先后收受3名管理服务对象价值3.1万元的高档烟酒及购物卡。毛红华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行为,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政务记大过处分,违纪违法所得被收缴。

4.广州广汽交通运输服务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许建平公车私用问题。2018年4月至2019年11月,许建平经常使用业务用车上下班,还先后10次在节假日公车私用。许建平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款被收缴。

5.云浮市云城区云城街丰收村党总支部原书记、村委会原副主任张石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问题。2019年元旦、春节期间,张石云在明知龙某是违法建设人员、政府重点打击的“两违”对象情况下,仍先后2次接受其安排的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张石云还存在其他违纪行为,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上一条:他山之石——体验式案例学习...     下一条:他山之石——体验式案例学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