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他山之石>>正文

他山之石——体验式案例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系列报道(三十五)

2017年02月20日 10:51  点击:[]

 

学校党委把“四风”问题作为重点进行整治。自从中央出台八项规定以来,全校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进行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对在作风方面存有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教育提醒,对问题严

重的进行查处,对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

为进一步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具体工作中实践好、把握好、使用好相关政策法规,学校党委、纪委推出它山之石系列报道,通过体验式案例学习,不断推动学校党风廉政建设进程。以下案例是中纪委、广东省纪委通报的部分相关典型案例:

一、省纪委省监察厅开展“正月里看作风”暗访活动

2月6日至8日,省纪委组建7个暗访组,分赴相关省直单位和全省21个地级市,共走访了68个窗口单位和93个工作部门、基层站所。

新春伊始,全省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如何,是否存在慵懒散慢的“节后综合症”?正月初十(2月6日)至十二(2月8日),省纪委组建7个暗访组,分赴相关省直单位和全省21个地级市,共走访了68个窗口单位和93个工作部门、基层站所。

“撸起袖子加油干”——全省新春作风明显好转
  经实地走访发现,绝大多数地区和单位都把新春节后工作作风看成一件大事,从在岗尽职抓起,从为民办事做起,实现担当作为。绝大部分单位上班秩序井然,窗口单位和基层站所能准时开门办事,工作人员到岗整齐,精神状态良好,为民服务到位。
  2月6日(正月初十)17:00,广州市越秀区黄花岗行政服务中心大厅内已经没有群众办事,但是直到规定下班时间17:30,工作人员才换衣服离开,无人提前离岗。2月7日(正月十一)下午,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行政服务中心上下三层6个办事大厅,所有窗口工作人员全部到岗,虽然有的大厅办事群众较多,但是依旧井然有序。部分政务(行政)服务中心大厅还设有咨询台、手机充电站、图书区等便民设施,办事指引清晰、物品摆放整齐。暗访人员随机拨打了各市12345市民服务热线及基层部门相关咨询服务电话共78个,大部分电话均能打通,工作人员服务态度良好且能给出详细指引。
  绝大部分被采访的群众对今年窗口工作作风和办事效率表示了肯定。一位刚从江门开平市行政服务中心办完事的群众说,“窗口工作本来就比较枯燥,工作人员能够和颜悦色给我把事办完,我很满意了。”一位在韶关市行政服务中心办完事的群众说,“我提前预约了,所以没有排队,对办事态度和效率还是挺满意的。”

“节后综合症”依然存在——少数单位和工作人员慵懒散慢      
  暗访组在走访中也发现,少数工作部门和窗口单位不按时开放,一些公职人员迟到早退、空岗脱岗,影响群众办事。
    2月7日(正月十一)14:37,梅州丰顺县汤南镇公共服务中心大门紧闭,门外站了几位前来办事的群众。过了几分钟,一位工作人员才来开门。暗访人员见到,该服务中心设置有卫生计生、国土规划、综治信访、民政残联、医保劳保五个部门,却只有一个人到岗。一位过来办土地过户手续的群众说,“今天没人上班,昨天来也没人在”,无奈只能改日再来。14:52、14:57,综治信访和民政残联的工作人员才陆续到岗,到了15:00,国土规划和医保劳保依旧无人到岗。
    2月7日(正月十一)14:30,清远市清新区太平镇社会综合服务中心的玻璃门还被一把铁锁锁着,把三四拨办事群众挡在门外,过了七八分钟,才有一工作人员慢条斯理地打开铁锁。14:50左右,太平镇平安办、综治办、司法所办公室大门紧闭,只有司法所门上贴着一张小纸条,上面写着外出办事,并留下手机号码,暗访组拨打了那个电话,电话那边说道,“你明天再过来吧。”     
    2月7日(正月十一)8:30,本已到上班时间,湛江吴川市覃巴镇竟然没有一个人到岗,有两位群众正等着计生部门开门办事。直到9:20,计生服务中心的大门才打开,一名工作人员说,“新年嘛,上班晚一点。”吴川一位群众接受采访时说,“多年来都是这样,没有一个乡镇单位按时上下班,群众已经习惯了他们这种办事作风。”
    暗访人员在走访中还发现,韶关、珠海、云浮、肇庆、揭阳等地个别单位工作人员长时间空岗脱岗;广州、深圳等地个别咨询和服务电话形同虚设、拨打困难,造成群众办事不便。
  【评论】小窗口透射大作风,精气神体现愿否为。这些在初十以后仍然迟到早退、空岗脱岗等问题,表面上是违反上班纪律,实质上是缺乏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积沙才能成塔,众志才能成城,广东改革发展的宏伟蓝图,需要大家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希望全省党员干部从新春开始,就打起精神,全力投入到各项工作当中,勤勉履职、奋发有为。

二、广东省通报几起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1.广州市前进街城管执法队原队长魏进福违规收受礼金等问题。魏进福先后4次收受广州市某房地产咨询有限公司礼金共1万元,并多次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安排的宴请、旅游活动。魏进福受到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大过处分,违纪款被收缴。

2.佛山市公安局禅城分局治安管理大队原副大队长招福洪收受好处费问题。招福洪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办理入户手续提供方便,多次收受好处费共6.3万元。2016年11月,招福洪受到开除党籍、行政开除处分,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3.惠东县白盆珠镇农林水办主任巫洪亮收受钱款等问题。巫洪亮存在把关不严、违规审批问题,造成危房改造专项资金损失50余万元;利用职务便利,收受5户危房改造申请户钱款共6.7万元。2016年9月,巫洪亮受到开除党籍处分。

4.海丰县公平镇庵前村原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戴本胜骗取、截留扶贫资金问题。戴本胜利用职务便利,骗取危房改造补助资金4.8万元,截留他人危房改造补助资金1.06万元,用于个人开支。2016年11月,戴本胜受到开除党籍处分,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5.英德市英城街道城南社区居委会干部骗取拆迁安置用地等问题。该社区居委会原副主任莫宗齐、杨师德和党支部原副书记成汉忠合谋,利用职务便利,伪造征地拆迁协议各自骗取一块面积为78平方米安置用地,价值均为7.644万元;在涉及该居委会征地和项目用地过程中为他人谋取利益,共同收受贿赂19.25万元。2016年11月,3人均受到开除党籍处分,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6.广州市从化区太平镇征地办原副主任邓建军侵占征地补偿款问题。邓建军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好处费34.7万元。同时,邓建军在征地项目中,虚构补偿项目和虚增补偿面积,套取拆迁补偿款27万元。2016年5月,邓建军受到开除党籍处分,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三、清远市政府原党组成员、副市长刘柏洪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日前,经省委同意,省纪委对清远市政府原党组成员、副市长刘柏洪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

经查,刘柏洪违反政治纪律,对抗组织审查;违反组织纪律,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干部选拔任用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未经批准多次因私出国(境);违反廉洁纪律,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金;违反生活纪律;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规定,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用地指标审批、房地产开发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涉嫌受贿犯罪。   

刘柏洪身为党员领导干部,严重违反党的纪律,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性质恶劣、情节严重。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有关规定,经省纪委常委会议审议并报省委批准,决定给予刘柏洪开除党籍处分;经省监察厅报省政府批准,决定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线索及所涉款物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四、惠州市人大原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黄仕芳因涉嫌严重违纪,正在接受组织调查。

五、经省委同意,省纪委对原广东广弘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崔河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
  经查,崔河在原广东广弘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和省流通业商会工作期间,违反政治纪律,对抗组织审查;违反廉洁纪律,收受礼金,利用职务便利为亲友经营活动谋取利益,安排其子在有关企业领取明显超出同职级标准薪酬;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企业经营等方面为他人谋利并收受财物,涉嫌受贿犯罪。
  崔河身为党员领导干部,理想信念丧失,严重违反党的纪律。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有关规定,经省纪委常委会议审议并报省委批准,决定给予崔河开除党籍处分;经省监察厅报省政府批准,决定取消其退休待遇;收缴其违纪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线索及所涉款物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六、天津市政府原党组成员、副市长尹海林因严重违纪受到开除党籍处分

日前,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共中央纪委对天津市政府原党组成员、副市长尹海林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

经查,尹海林身为党的高级领导干部,纪律意识淡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在私人会所接受私营企业主安排的宴请;违反廉洁纪律,明显低于市场价购买住房,谋取私利;违反工作纪律,违规审批项目,造成国有资产损失。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有关规定,经中央纪委常委会会议审议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尹海林开除党籍处分,由监察部报国务院批准给予其行政撤职处分,降为副处级非领导职务;收缴其违纪所得。

 

上一条:他山之石——体验式案例学习...     下一条:他山之石——体验式案例学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