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他山之石>>正文

他山之石——体验式案例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系列报导(九)

2014年11月11日 14:38  点击:[]

学校党委把“四风”问题作为重点进行整治。自从中央出台八项规定以来,全校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进行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对在作风方面存有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教育提醒,对问题严重的进行查处,对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

中纪委对各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发出系列通报,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强检查监督,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坚决查处,决不姑息、决不手软,对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精神态度不坚决、措施不得力,造成管辖范围内出现顶风违纪问题的,要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

为进一步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具体工作中实践好、把握好、使用好相关政策法规,学校纪委推出系列报道,通过体验式案例学习,不断推动学校党风廉政建设进程。以下案例是中纪委通报的部分相关典型案例:

一.徐才厚涉嫌受贿犯罪案移送审查起诉

2014年10月27日,军事检察院对中央军委原副主席徐才厚涉嫌受贿犯罪案件侦查终结,移送审查起诉。

军事检察院侦查查明,徐才厚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晋升职务提供帮助,直接和通过家人收受贿赂,数额特别巨大;利用职务影响为他人谋利,其和家人收受他人贿赂,数额特别巨大。徐才厚对受贿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此前,中共中央决定开除徐才厚党籍,中央军委决定开除徐才厚军籍、取消其上将军衔

二. 临沂大学原党委书记丁凤云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日前,山东省纪委对临沂大学原党委书记丁凤云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调查。

经查,丁凤云在担任临沭县委书记、临沂市委宣传部长、临沂大学党委书记等职务期间,利用职务之便贪污公款、收受贿赂。

丁凤云上述行为构成严重违纪违法并涉嫌贪污、受贿犯罪。依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规定,经山东省纪委常委会研究并报山东省委批准,决定给予丁凤云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将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三、近期广州市纪委查处3名市管干部案件情况通报

近日,广州市花都区区委书记杨雁文、荔湾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郭耀光、广州纺织工贸企业集团公司董事长李志新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

四、广东省残联原副理事长、巡视员谢禧乐被开除党籍

经广东省委批准,广东省纪委对省残疾人联合会原副理事长、巡视员谢禧乐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检查。

经查,谢禧乐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伙同他人,通过虚报名目的办法,共同骗取征地补偿款,数额巨大。

谢禧乐的上述行为已构成严重违纪,并涉嫌犯罪。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有关规定,经广东省纪委常委会议审议并报广东省委批准,决定给予谢禧乐开除党籍处分,取消其退休待遇。

此前,司法机关已对谢禧乐涉嫌犯罪问题立案侦查。

五、茂名市政协原主席冯立梅因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

经广东省委批准,广东省纪委对茂名市政协原主席、党组书记冯立梅的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检查。

经查,冯立梅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巨额贿赂;违反廉洁自律规定,收受红包礼金;与他人通奸。

冯立梅的上述行为已构成严重违纪,有的问题已涉嫌犯罪。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参照《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的有关规定,经广东省纪委常委会议审议并报广东省委批准,决定给予冯立梅开除党籍处分,取消其退休待遇。

此前,广东省纪委已将冯立梅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广东省纪委)

六.深圳市龙华新区观澜街道动植物防疫检疫中心原主任何秉良监管渎职案

经查,何秉良在担任观澜街道动植物防疫检疫中心负责人、主任期间,先后收受观澜屠宰场承包经营者徐刚的贿赂118.5万元,不严格履职,放任派驻屠宰场检疫员将生猪瘦肉精检测、死猪拍照、清点、盖章等工作交给徐刚的员工负责,明知徐刚的员工存在违规提取生猪尿液、偷换尿液以逃避瘦肉精检测,甚至自行开具相关凭证出场等行为,依然不采取措施予以制止,致使大量含有瘦肉精的问题猪和病死猪被屠宰并流向市场,造成了严重后果和恶劣影响。何秉良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被判处有期徒刑八年。

七.鹤山市雅瑶镇卫生院原院长李伟安骗取医保报销案

经查,李伟安担任卫生院院长期间,利用职务便利,擅自决定并授意该院医生、护士通过虚增患者住院时间和虚增药费、检查费的方式制造虚假的住院治疗记录,骗取鹤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基本医疗报销费用427万多元。其案发时为逃避查处,指使该院护士长将反映该卫生院住院患者真实用药情况的用药执行单(凭证)全部销毁。李伟安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并处罚金20万元。

八.广州市南沙区有关部门履职不到位导致污水直排案

经查,南沙区珠江街道办、区水务局、区环保局履职不到位,未能针对当地居民增多、污水量增大的实际情况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处理,导致部分污水未经处理溢流到排涝塘,并直排到六涌,造成污染。

上一条:他山之石——体验式案例学习...     下一条: 他山之石——体验式案例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