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他山之石>>正文

他山之​石——体验式案例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系列报道(二十九)

2016年07月12日 15:26  点击:[]

他山之石——体验式案例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系列报道(二十九)
2016-07-12 16:36                                                                                  

为进一步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在具体工作中实践好、把握好、使用好相关政策法规,学校党委、纪委推出系列报道,通过体验式案例学习,不断推动学校党风廉政建设进程。以下案例是中纪委、广东省纪委通报的部分相关典型案例:

一、日前,中央纪委对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进行公开曝光,这问题是

1、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张力夫违规公款吃喝、收受礼品礼金等问题。2013年至2014年期间,张力夫先后6次违规接受公款宴请,合计花费5.745万元:2013年中秋节、2014年“五一”节前后,2次在海口市接受八一农场负责人公款宴请,合计花费1.8万元;2013年“五一”节、2014年国庆节后,2次在海口市接受海南天然橡胶产业集团公司加钗分公司负责人公款宴请,合计花费3.5万元;2014年下半年,2次在海口市接受阳江农场负责人公款宴请,合计花费4450元。2013年至2014年,违规收受农垦系统干部和民营企业老板共9人所送礼品礼金,折合共计27.6万元。同时存在违反组织纪律、工作纪律等问题。经中央纪委常委会研究并报党中央批准,给予张力夫开除党籍处分,依照法定程序罢免其海南省第五届人大代表职务,终止其海南省第六次党代会代表资格,按副科级确定退休待遇;责令退赔相关费用;对违规收受的礼品礼金予以收缴。

2、河北省保定市体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郭建分批多次为其子大办婚宴问题。2015年5月12日,郭建向保定市纪委报告于5月16日为其子举办婚宴,不收礼金,宴请范围限于双方亲朋好友和同学,控制在15桌以内。此前,4月19日晚,郭建已在保定市地球村酒店设席5桌,宴请保定市商务局原同事;5月6日晚,在徐水区成宝酒店设席6桌,宴请原徐水县宣传部和文广新局同事。5月16日中午,又办婚宴18桌。3次宴请共计29桌,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下属人员礼金共计8100元。保定市纪委给予郭建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3、北京市公安局丰台分局经济犯罪侦查大队原政委侯卫民私车公养问题。2014年6月至2015年1月间,时任丰台分局经济犯罪侦查大队政委侯卫民将分局配发给大队的公务车辆加油卡私自留用,并通过挪用、粘贴公务车辆号牌等手段,先后为自己及其妻、其子名下的3辆私家车加油11次,累计金额3411元。北京市公安局丰台分局给予侯卫民行政记大过处分,责令退赔违纪所得。

中央纪委有关负责人指出,上述多起问题,有的将违规宴请安排在内部食堂或农家乐饭店,有的将高档酒水装进矿泉水瓶带入饭店饮用,有的将婚宴拆分为多次办理,有的借公务之机游山玩水,有的将公车牌照粘在私家车上加油,说明“四风”在高压之下隐形变异,一些党员干部仍心存侥幸,不收敛、不知止。对上述问题的严肃查处,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从严从紧抓纪律、驰而不息纠“四风”的坚定决心,广大党员干部要从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

中央纪委有关负责人强调,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和完善三年多来形成的有效做法,继续发力加压,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做到标准不降、要求不松、措施不减、氛围不淡;要紧盯“四风”的新动向新表现,深入开展调研分析,对隐形变异的,抓早抓小、动辄则咎,越往后执纪越严;对在执纪审查中发现的“四风”问题线索,深挖细查、决不放过。

二、部分广东省纪委通报的消息:

1、广东省潮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卢淳杰涉嫌严重违纪,正在接受组织调查。卢淳杰,男,广东普宁市人,汉族,1968年2月生,学历党校研究生,工商管理硕士,助教,1990年7月参加工作,1987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中共潮州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党组书记。

2、广东省梅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章新因涉嫌严重违纪,正在接受组织调查。

3、原广东广弘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崔河因涉嫌严重违纪,正在接受组织调查。

4、深圳市罗湖区教育局局长王琦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日前,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共中央纪委对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原党组书记、董事长常小兵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

经查,常小兵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干扰中央专项巡视工作,没有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对中央巡视组反馈的问题整改落实不力;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重违反组织纪律,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干部选拔任用中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违反国有企业“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严重违反廉洁纪律,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为亲属的经营活动谋取利益,默许亲属利用其职务影响谋取私利;严重违反工作纪律;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企业经营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涉嫌受贿犯罪。

四、日前,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共中央纪委对浙江省宁波市原市委副书记、市长卢子跃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

经查,卢子跃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对抗组织审查,长期搞迷信活动;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出入私人会所,生活奢靡、贪图享乐;严重违反组织纪律,欺骗组织,在函询时不如实说明问题,在民主推荐中搞拉票等非组织活动,为谋求职务提拔送给他人财物,利用职务上便利在干部选拔任用中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严重违反廉洁纪律,收受礼品、礼金,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为亲属的经营活动谋取利益,搞权色、钱色交易;严重违反工作纪律,干预和插手市场经济活动,干预和插手司法活动;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企业经营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涉嫌受贿犯罪。

 

上一条:他山之​石——体验式案例学...     下一条:他山之石——体验式案例学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