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他山之石>>正文

他山之石——体验式案例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系列报导(二十七)

2016年05月23日 15:04  点击:[]

他山之石——体验式案例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系列报导(二十七)

 

   为进一步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在具体工作中实践好、把握好、使用好相关政策法规,学校党委、纪委将推出它山之石系列报导,通过体验式案例学习,不断推动学校党风廉政建设进程。以下案例是中纪委中国纪检监察报通报的典型案例剖析:   

无视纪律高压线的惨痛后果

——广安市政府原副秘书长汪智勇违纪案剖析

    “我从未想到自己会以‘贪官’两个字来结束仕途生涯;从未想到自己会以接受调查的方式告别亲人朋友,最终走进高墙铁窗;从未想到自己会以‘贪欲’之火毁掉曾引以为豪的汗水和荣光……”

    这是四川省广安市政府原副秘书长、市政府办党组成员汪智勇因严重违纪被组织调查时,写下的一段忏悔之言。

    胆大妄为 无视纪律

    汪智勇出身农村,参加工作后逐步成长为一名年轻的副县级领导干部,也曾为地方经济发展出过力、流过汗。但他却忘记了自我约束,忘记了组织的托付和群众的期盼,用他自己的话说,“一帆风顺的成长环境,让我迷信好运始终伴随着我,没有挫折感,没有冷静思考权力是谁赋予的,该为谁服务。”

    在利益诱惑面前,他丧失了对纪律的敬畏,迷失了对是非的判断,甚至丢掉了做人做事的基本操行,有的只是毫无节制的贪婪和心存侥幸的铤而走险。

    汪智勇2006年任广安市广安区副区长,2009年任广安区委常委、副区长,长期分管住建、国土、交通等重点部门。他通过插手工程领域、泄露保底价、审批缓交土地出让金、购房优惠、入股房地产开发等方式大肆收受财物,并以借款的名义在7个开发商那里“投资”获利上千万元。

    2007年,广安一开发商在参与某项目竞标前找到汪智勇,请求汪智勇在竞拍前将保底价告诉他,并送给他现金10万元。拍卖会当天,汪智勇作为广安区政府代表参加了保底价研究,按照事先约定,汪智勇趁上厕所的机会将保低价通过中间人以事先约定的暗号透露给该开发商,该开发商通过串通投标的方式中标。2011年,在前锋镇一宗土地拍卖过程中,汪智勇通过中间人将保底价提前透露给了某开发商,该开发商通过相同的方式中标。两宗地的出让因为提前泄露保底价,给国家造成直接经济损失上亿元。

    以权谋私 钱迷心窍

    汪智勇违纪案件是一起典型的领导干部放弃世界观、人生观改造,私欲极度膨胀,利用职权大肆收受贿赂、聚敛钱财、大搞权钱交易的腐败案件。他把手中的权力视为谋取私利的工具,将领导干部的正常工作异化为市场经济中的“等价交换”。

    一些老板为追逐利益,通过各种手段拉拢讨好汪智勇,他们一拍即合,形成权钱交易利益链条。对汪智勇而言,这些老板就是“上帝”,比组织、比工作都重要。在广安区任职期间,他经常以事假、病假为由不参加区委、区政府的会议,但老板往往一个电话、一条短信他就会招之即来,言听计从。

    据统计,给汪智勇送钱的老板有60多人,少则数万元,多则数百万元。一些老板在汪智勇“关照”下生意越做越大,汪智勇也不断从这些老板身上获利受益。正是因为这些老板送的钱物,让汪智勇越陷越深。

    奢靡享乐 生活腐化

    汪智勇用聚敛的财产,在成都、重庆、广安等地购买房产4套、门市9间,为了贪图享受,他还购买了一辆价值上百万元的豪华轿车和一辆越野车。

    2014年2月26日,汪智勇被调查组带走前的晚上,他还与几个老板一起大吃大喝,不含酒水这顿饭就花了3000多元。

    汪智勇喜欢打麻将赌博,长期与一些老板通宵达旦打麻将。他与开发商老板打麻将,每次输赢多达几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一些老板正是以赌为媒,以频繁送礼联络感情,拉领导干部下水,最后发展到为其所用、权钱交易。

    2014年春节前后,汪智勇以右腿骨折、行动不便为由,一直未到单位上班,无论公务上有多重要的事情都一律推托。而在此期间,他包下四星级酒店一套三居室的豪华套房,住了40多天,由开发商支付房费。而包下豪华套房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方便与一些老板打麻将、斗地主赌博。在此期间,汪智勇还大肆收受开发商、企业老板的钱物,并多次参加开发商的宴请。同时,为了“礼尚往来”,汪智勇还专门设宴款待他的老板“朋友”们,而用餐的费用自然是由开发商买单。

    前车之覆 后车之鉴

    回顾汪智勇的违纪违法过程,是一个典型的从小到大、由量变到质变、从苗头问题到突出问题的蜕化过程,是因丧失理想信念宗旨,无视党的纪律和规矩,权欲熏心、追名逐利所致,其结果完全是咎由自取。

    在汪智勇看来,帮老板做事而收老板的钱是理所当然、“互利互惠”。正是因为无所顾忌,他的胆子越来越大,贪欲越来越强,最终付出了惨重代价。

    “时至今日,我才发现原来苦苦追求的金钱竟是最大的包袱和罪恶!自己平常最忽略的自由光阴、亲人团聚、共享天伦才是人生最美丽、最动人的画面!”被组织调查后,汪智勇才真切认识到自由和亲情的可贵,“我想用我惨痛的教训,劝告为官在职者:手莫伸,伸手必被捉。”

    2014年2月,广安市纪委对汪智勇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后给予其开除党籍处分。同年4月,将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2015年9月15日,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终审判处汪智勇有期徒刑16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

上一条:他山之石——体验式案例学习...     下一条:他山之石——体验式案例学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