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他山之石>>正文

他山之石——体验式案例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系列报导(二十五)

2015年12月31日 15:01  点击:[]

他山之石——体验式案例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系列报导(二十五)

    

    学校党委把四风”问题作为重点进行整治。自从中央出台八项规定以来,全校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进行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对在作风方面存有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教育提醒,对问题严重的进行查处,对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

    为进一步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在具体工作中实践好、把握好、使用好相关政策法规,学校党委、纪委将推出它山之石系列报导,通过体验式案例学习,不断推动学校党风廉政建设进程。以下案例是中纪委、广东省纪委通报的部分相关典型案例:

    1.教育部考试中心原党委书记刘军谊被"双开"

    据驻教育部纪检组监察局消息:日前,经教育部党组批准,驻教育部纪检组对教育部考试中心原党委书记刘军谊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

  经查,刘军谊严重违反廉洁纪律,利用职务便利在企业经营合作等方面为他人提供帮助,收受他人财物,其行为已构成严重违纪。

  刘军谊身为党员领导干部,利用职务便利,非法收受和索取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性质恶劣,被依法判处刑罚。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等有关规定,教育部决定给予刘军谊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

  2015年11月16日,刘军谊因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驻教育部纪检组监察局)

    2.广东省副省长刘志庚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刘志庚,男,汉族,1956年6月生,广东兴宁人,1973年10月参加工作,1985年2月入党,吉林大学政治经济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学历(全日制教育:吉林大学国民经济计划专业,本科学历)。

    2004.04-2004.05 东莞市委副书记、市长;

  2004.05-2006.03 东莞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政府党组书记;

  2006.03-2006.04 东莞市委书记,市长、市政府党组书记;

  2006.04-2006.05 东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

  2006.05-2011.11 东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东莞军分区党委第一书记。

  2011.11-     广东省副省长

  十七大代表,十届全国人大代表,省八、九、十次党代会代表,省九、十届人大代表。

    3.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副书记、总裁刘子静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据广东省纪委消息:日前,经省委同意,省纪委对省机场集团原党委副书记、总裁刘子静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

    经查,刘子静严重违反廉洁纪律,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企业经营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其行为已构成严重违纪并涉嫌受贿犯罪。

    刘子静身为党员领导干部,理想信念丧失,严重违反党的纪律,且党的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性质恶劣、情节严重。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有关规定,经省纪委常委会议审议并报省委批准,决定给予刘子静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4.深圳市湛垦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原董事长温德强严重违纪受到开除党籍处分。

日前,经湛江市委批准,市纪委对湛江农垦局下辖深圳市湛垦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原董事长温德强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

  经查,温德强在任湛江农垦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期间,严重违反廉洁纪律,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钱物,进行权钱交易。其中,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钱物的问题涉嫌犯罪。

  温德强身为党员领导干部,理想信念丧失,严重违反党的纪律,情节严重。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规定,经市纪委常委会议研究并报市委审议批准,决定给予温德强开除党籍处分,收缴其全部违纪所得;由湛江农垦局对其作出相应的政纪处理。将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5.茂名市委原常委、市委统战部原部长李玉楷因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

日前,经省委同意,省纪委对茂名市委原常委、市委统战部原部长李玉楷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

  经查,李玉楷在任职期间,严重违反组织纪律,利用职务便利在干部选拔任用中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他人巨额财物;严重违反廉洁纪律,利用职务便利在企业经营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他人财物,违规为亲属经营活动谋取利益。李玉楷的上述行为已经构成严重违纪,其中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他人财物等问题涉嫌犯罪。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参照《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等有关规定,经省纪委常委会审议并报省委批准,决定给予李玉楷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6.广东省江门幼儿师范学校校长李怀星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

据江门市纪委消息:经江门市委批准,广东省江门幼儿师范学校校长李怀星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7.梅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林碧红因涉嫌严重违纪,正在接受组织调查。

    8.广东省纪委通报6起违反廉洁纪律、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近期,广东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2016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中央纪委《关于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确保2016年元旦春节风清气正的通知》和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中办国办通知精神做好2016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精神,紧紧盯住“八个严禁”(严禁违规用公款吃喝、旅游和参与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严禁用公款购买赠送贺年卡及烟花爆竹等年货节礼;严禁用公款接待回乡过年、走亲访友、外出旅游等非公务活动;严禁公车私用或“私车公养”;严禁违规收送礼品、礼金、消费卡等;严禁违规出入私人会所;严禁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并借机敛财;严禁违规参加老乡会、校友会、战友会),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及时查处了一批顶风违纪问题。现将其中5起典型问题通报如下:

1).深圳市福田区教育局原副局长张健收受“红包”礼金问题。张健在2012年至2014年中秋、春节期间,先后3次收受深圳市某教仪设备有限公司负责人所送“红包”礼金共4万元。张健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和行政记过处分,违纪所得被收缴。

2).佛山市新城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彭述平公车私用问题。2014年8月,彭述平在厦门市参加公务活动期间,私自驾驶该公司公务用车陪同家人到鼓浪屿等景点旅游;2015年2月15日(春节前),彭述平在没有公务安排和未经主管领导批准公务用车的情况下,私自驾驶该公司公务用车回湖北省荆州老家过春节。彭述平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规使用公车费用被收缴。

3).清远市阳山县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黄海青挥霍公款用于私人接待问题。2014年1月至9月,黄海青在周末或节假日回清远市佛冈县老家期间,先后7次违规用公款宴请与公务无关的老同事和朋友,造成不良社会影响。黄海青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款项被收缴。

4).潮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违规发放购物卡或现金问题。经查,该中心成立起两年多时间里,没有及时足额上缴经营服务性收入及其利息收入,并违规套取公款,在元旦、春节前夕向全体工作人员发放购物卡或现金,造成不良社会影响。该中心副主任金群力负有主要领导责任,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款项被收缴。

5).罗定市附城街道办党政领导班子违规公款吃喝问题。2015年11月18日,附城街道办党政领导班子与罗镜镇党政领导班子及其他人员共59人,借参观学习之名,在附城街道办饭堂公款吃喝,违反了不准同城超标准接待等规定,造成不良社会影响。附城街道办党工委书记卢录明,党工委副书记、街道办主任周鸣,纪工委书记彭健波,罗镜镇党委书记叶长盛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附城街道办党工委副书记伍荣朝,党政办主任谭晓微,罗镜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沓世朗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款项被收缴。

6).深圳市盐田区住房和建设局原局长曾钦违规收受礼金及购物卡问题。曾钦违规收受其管理服务对象和下属所送礼金及购物卡,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违纪所得被收缴。

上一条:他山之石——体验式案例学习...     下一条: 他山之石——体验式案例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