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他山之石>>正文

他山之石——体验式案例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系列报导(二十一)

2015年10月11日 14:55  点击:[]

他山之石——体验式案例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系列报导(二十一)

 

学校党委把“四风”问题作为重点进行整治。自从中央出台八项规定以来,全校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进行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对在作风方面存有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教育提醒,对问题严重的进行查处,对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

中纪委对各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发出系列通报,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强检查监督,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坚决查处,决不姑息、决不手软,对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精神态度不坚决、措施不得力,造成管辖范围内出现顶风违纪问题的,要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

为进一步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在具体工作中实践好、把握好、使用好相关政策法规,学校党委、纪委将推出它山之石系列报导,通过体验式案例学习,不断推动学校党风廉政建设进程。以下案例是中纪委、广东省纪委通报的部分相关典型案例:

1.东北师范大学原党委常委、副校长张治国被"双开"。日前,经教育部党组、吉林省委批准,中央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吉林省纪委对东北师范大学原党委常委、副校长张治国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

经查,张治国严重违反党的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欺瞒组织,办理并使用假身份证,非法出入边境;严重违反廉洁纪律,从事营利活动;严重违反工作纪律,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企业经营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款物;严重违反生活纪律,与他人通奸。其行为已构成严重违纪,性质恶劣,情节严重,其中收受款物问题涉嫌犯罪。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有关规定,经吉林省纪委常委会议审议并报吉林省委批准,决定给予张治国开除党籍处分,追缴张治国违纪所得。依据《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教育部决定给予张治国行政开除处分。此前,张治国涉嫌犯罪问题、线索已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吉林省纪委、中央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

2.经组织调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继续教育办公室原主任张宏、资产管理办公室原主任赵俊、国际教育部原主任王昕、财务科原科长徐增增因涉嫌犯罪,已移送司法机关查处。

3.北京青年政治学院附属中学校长兼党总支副书记姜源公款消费问题。经校长姜源同意,该校将会议费结余4.5104万元以储值卡和押金条形式作为预留款存放于密云某度假村;2013年6月至2014年11月,该校先后在上述度假村使用已预留款召开3次会议。在召开上述会议期间,北京青年政治学院附属中学存在违规提高会议费标准,且安排保龄球、景点参观等娱乐活动的问题,超标及娱乐费用共计2.6641万元。经朝阳区纪委常委会议研究决定,给予姜源党内警告处分。

4.北京花市小学违规发放津贴补贴问题。2014年8月29日,北京花市小学收到东花市街道送来的活动经费5000元转账支票一张。经过党支部书记兼校长郝海鸥、副校长贾静、德育主任周文敬、教学主任杨磊等人商议决定,由会计刘春英用该支票购买5张面值1000元的购物卡,郝海鸥、贾静、周文敬、杨磊、刘春英各分得一张。经东城区教育工委会议研究决定,给予郝海鸥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分别给予贾静、周文敬、杨磊党内警告处分;经东城区教委主任办公会研究决定,给予刘春英行政警告处分。

5.据广东省纪委消息:经广东省委批准,广州市原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吴沙,因涉嫌严重违纪,正在接受组织调查。

经广东省委批准,广东省环保厅厅长李清涉嫌严重违纪,正在接受组织调查。

李清简历:李清,1955年9月出生,广东电白人,大学学历。2009年9月任广东省环境保护厅厅长。

    6.广东省委农办原副主任、省扶贫办原主任莫定伟被"双开"。据广东省纪委消息:日前,经广东省委批准,广东省纪委对省委农办原副主任、省扶贫办原主任莫定伟严重违纪问题进行立案审查。

    经查,莫定伟违反廉洁自律规定,收受、赠送礼金;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干部选拔任用、企业经营等方面为他人谋利,收受他人贿赂,数额巨大;为谋求个人职务升迁,向他人行贿。其行为已构成严重违纪,其中受贿、行贿问题涉嫌犯罪。此外,莫定伟还存在干扰、妨碍组织审查的行为,与部分行贿人串供,并将巨额财产转移藏匿。

    莫定伟身为党员领导干部,严重违反党的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情节严重。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有关规定,经省纪委常委会议审议并报省委批准,决定给予莫定伟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所得。

    此前,司法机关已对莫定伟涉嫌犯罪问题立案侦查。(广东省纪委)

    7.广东省农垦集团公司(农垦总局)原党组成员、董事、副总经理(副局长)陈剑峰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行政开除。

  据广东省纪委消息:日前,经广东省委同意,广东省纪委对广东省农垦集团公司(农垦总局)原党组成员、董事、副总经理(副局长)陈剑峰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

  经查,陈剑峰身为党员领导干部,严重违反党的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干部选拔任用、企业经营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巨额贿赂。其行为构成严重违纪并涉嫌犯罪。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等有关规定,经省纪委常委会议审议并报省委批准,决定给予陈剑峰开除党籍处分;经省监察厅报省政府批准,决定给予其行政开除处分;收缴其违纪所得。

  此前,司法机关已对陈剑峰涉嫌犯罪问题立案侦查。(广东省纪委)

    8.深圳市水务局原局长、党组书记张绮文被"双开"。据深圳市纪委消息:日前,经深圳市委同意,深圳市纪委对市政协常委,市水务局原局长、党组书记张绮文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

  经查,张绮文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隐匿证据,干扰、妨碍组织审查;严重违反组织纪律,隐瞒不报个人有关事项;严重违反廉洁自律规定,收受礼金;严重违反人事纪律,利用职务之便,在干部选拔任用方面为他人谋利,收受财物;利用职务之便,在工程发包方面为他人谋利,收受贿赂。其中受贿问题涉嫌犯罪。

  张绮文身为党员领导干部,本应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但他理想信念丧失,严重违纪,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的规定,经深圳市纪委常委会议审议并报市委批准,决定给予张绮文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收缴违纪所得。

  此前,司法机关己对张绮文涉嫌犯罪问题立案侦查。(深圳市纪委)

  9. 据广东省纪委消息:广东省水利厅原巡视员彭泽英涉嫌严重违纪,正在接受组织调查。

    广东省国资委原党委书记刘富才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和取消退休待遇。据广东省纪委消息:日前,经广东省委同意,广东省纪委对省国资委原党委书记刘富才严重违纪问题进行立案审查。

  经查,刘富才违反组织纪律,未向组织报告擅自出国,也不参加组织生活,长期滞留国外不归;拒不配合组织调查;在担任省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期间,违反廉洁自律规定,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长期占用公物归个人使用,将本人及亲属应当由个人支付的费用在单位报销。其行为已构成严重违纪。

  刘富才身为党员领导干部,不履行党员义务,不参加组织生活,严重违反党的组织纪律和廉洁自律规定,长期滞留国外不归,拒不配合组织调查,性质恶劣、情节严重。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有关规定,经省纪委常委会议审议并报省委批准,决定给予刘富才开除党籍处分;由省监察厅报请省政府批准取消其退休待遇;收缴其违纪所得。(广东省纪委)

10.据广东省纪委消息:广东省揭阳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黄水利被开除党籍。日前,经广东省委批准,广东省纪委对揭阳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黄水利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

  经查,黄水利在任职期间违反党的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为谋取个人职务上的利益,给予党和国家工作人员以财物,情节严重;违反廉洁自律规定,向党和国家工作人员赠送礼金。其行为已构成严重违纪,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有关规定,经省纪委常委会审议并报省委批准,决定给予黄水利开除党籍处分。(广东省纪委)

    据广东省纪委消息:经广东省委批准,江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聂党权涉嫌严重违纪,正在接受组织调查。

    据广东省纪委消息:经广东省委批准,肇庆市原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惠祥涉嫌严重违纪,正在接受组织调查。

    据广东省纪委消息:经广东省委批准,湛江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罗锡平因涉嫌严重违纪问题,正在接受组织调查。

    据广东省纪委消息:经广东省委批准,潮州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汤锡坤因涉嫌严重违纪,正在接受组织调查。

    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总经理,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司献民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上一条:他山之石——体验式案例学习...     下一条:他山之石——体验式案例学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