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他山之石>>正文

他山之石——体验式案例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系列报导(六)

2014年07月08日 16:44  点击:[]

他山之石——体验式案例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系列报导(六)

 

学校党委把“四风”问题作为重点进行整治。自从中央出台八项规定以来,全校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进行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对在作风方面存有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教育提醒,对问题严重的进行查处,对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

近日,中纪委对各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发出系列通报,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强检查监督,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坚决查处,决不姑息、决不手软,对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精神态度不坚决、措施不得力,造成管辖范围内出现顶风违纪问题的,要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

为进一步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在具体工作中实践好、把握好、使用好相关政策法规,学校纪委将推出它山之石系列报导,通过体验式案例学习,不断推动学校党风廉政建设进程。以下案例是中纪委通报的部分相关典型案例:

1.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涉嫌严重违法被免职。

6月27日,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称,万庆良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据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证实,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中央已决定免去其领导职务。

万庆良,男,汉族,1964年2月出生,广东五华人,1984年7月参加工作,1986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华南理工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在职研究生学历,管理学博士。现任中央候补委员、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

2、昨日,广东省纪委“南粤清风网”对南方医科大学副校长陈志中、广东省科技厅党组副书记张明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通报。

据了解,两个均利用职务之便,收受巨额贿赂,经广东省纪委常委会议审议并报广东省委批准,给予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

陈志中:

日前,经中共广东省委批准,中共广东省纪委对南方医科大学副校长陈志中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检查。据了解,陈志中在担任南方医科大学附属珠江医院院长期间,多次收受巨额贿赂。 经查,陈志中在担任南方医科大学附属珠江医院院长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先后多次收受他人贿赂,数额巨大。陈志中的上述行为已构成严重违纪并涉嫌犯罪,经省纪委常委会审议并报省委批准,决定给予陈志中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并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张明:

据通报,近日,经广东省委批准,广东省纪委对省科技厅党组副书记、巡视员张明的严重违纪问题立案检查。经查,张明在担任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兼广东科学中心筹建办主任期间,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他人贿赂,数额巨大。 张明的上述行为已构成严重违纪并涉嫌犯罪。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的有关规定,经广东省纪委常委会议审议并报广东省委批准,给予张明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所得,并将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查处。

3. 广东省广州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局长、党委书记李俊夫因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4. 广东省金融办原副主任李若虹涉嫌严重违纪,正在接受组织调查。

5.茂名市化州市地税局纳税服务股股长李志锋,违规使用公车造成车辆被盗,受到行政记过处分并赔偿经济损失。

6.湛江市坡头区龙头镇上圩村党支部书记赵亚英,大操大办儿子婚宴,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7. 深圳市龙岗区平湖街道执法队杨新文、莫南、陈汉春、朱经林、郑锦香、李佳才等工作人员,违反工作纪律和严禁工作日午餐饮酒的规定,杨新文、莫南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陈汉春、朱经林、郑锦香、李佳才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8. 江门市恩平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司机潘乃恒,违规使用公务用车办理私事,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9.德庆县副县长黄平因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在接受组织调查。

10.广东纪委通报查处四官员 广东省纪委官方网站“南粤清风网”上挂出了四则消息,分别通报广东省科技厅副厅长王可炜、广东省粮食局副局长骆裕根因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广东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政委马伟灵(汕尾市原副市长、市公安局原局长)、广东省中山市地税局局长杨来发(陆丰市原市委书记)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组织调查

11、近日,佛冈县对5月份中心工作督查通报结果公布,该县10件民生实事、20项重点工作和30个重点建设项目中,推进较快的5项工作受到插红旗表扬,4项工作进展较慢,受到黄牌警告,并张榜向社会公布。

以大督查促进工作落实,在佛冈已经成为一项常态工作。县委年初确定重点工作,并量身定做工作推进“路线图”,量化目标,落实责任。县成立督查组每月一次巡回督查,一月一考核通报,并由县纪委对项目进行插“红旗”和亮“黄牌”公布,以此提高效能,加强对工作落实。

该县同时出台了相关奖惩制度,进一步加大推进力和执行力。根据最新修订的2014年中心工作督查方案,年底对中心工作红旗、黄牌对减后取得净红旗数3面或3面以上的项目,除给予全县通报表扬,还给予每项中心工作责任单位和协办单位5万元经费奖励。对中心工作完成较差工作,第一次被亮黄牌的,责任领导、牵头单位负责人向县委县政府作出书面说明;第二次被亮黄牌的,责任领导、牵头单位负责人由县委书记或县长约谈;而第三次被亮黄牌的,责任领导、牵头单位负责人向县委、县政府作出检讨。每项中心工作黄牌、红旗对减后黄牌数3块或3块以上的(客观条件限制的除外),由县纪委、监察局按《清远市机关治理“庸懒散奢软”问责暂行办法》条款进行问责。

12、今年1至5月,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86个,处理259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85人(地厅级3人、县处级9人、乡科级以下73人),查处问题数量、处理人数和给予党纪政纪处分人数均已接近去年全年数量,查处力度明显加大。省、市纪检监察机关积极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加大暗访曝光和案件直查、督办、通报力度,进一步形成了监督执纪工作合力。其中,省纪委直接查办违反中央八项规定问题6个,处理9人,党纪政纪处分4人(厅级3人、乡科级1人);交办、督办违反中央八项规定信访举报115件;通报或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损害群众利益典型案例40件,起到了很好的教育警示作用。广州、深圳、韶关、河源、梅州、江门、阳江、湛江、肇庆等地级以上市监督执纪力度较大, 查处问题数和党纪政纪处分人数较多,效果较好。但也有个别地区执行纪律失之于宽、失之于软,查处问题和党纪政纪处理人数偏少,工作落实不够到位。

通报指出,当前公车私用、违反工作纪律及收送节礼等行为屡禁不止,问题依然突出。“四风”隐身衣特征明显,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受送红包礼金等违规行为更趋于隐蔽化,规避约束,手段翻新。通报强调,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各地各单位必须牢牢把握“坚持、巩固、深化、拓展”八字方针,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结合实际狠抓落实,不断深化作风建设。

一要强化责任意识,切实履行纪委监督责任。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牢固树立“不能执好纪、问好责、把好关就是失职”的责任意识,认真履行监督职责,对违反规定的问题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始终保持纠正“四风”的高压态势。各级党委(党组)要自觉担负起作风建设的主体责任,把作风建设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抓实、抓好,使中央八项规定真正成为不可逾越的“铁八条”。

二要畅通监督渠道,加强暗访和曝光力度。以群众满意作为评价标准,不断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延伸监督触角,建立健全暗访工作机制,指名道姓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案例,以暗访促落实,以曝光促查处,形成持续的推动力。

三要建立长效机制,不断增强制度刚性。坚决打消作风建设“一阵风”的思维和“熬过这阵子”的念头,严格执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反对“四风”的相关配套制度,不断完善作风建设制度体系,以制度的刚性和纪律的硬约束保证转变作风常态化、长效化。

我校党员干部要从上述违规问题中吸取教训,在各项工作中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从小事抓起,从具体问题做起,维护好教育系统党员干部和人民教师良好形象,切实保障广大学生和人民群众利益。学校党委、纪委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违规问题,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手软,坚决维护中央有关规定的严肃性和权威性,营造厉行节约、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

上一条:他山之石——体验式案例学习...     下一条:他山之石——体验式案例学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