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他山之石>>正文

他山之石——体验式案例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系列报导(一)

2014年04月10日 15:52  点击:[]

他山之石——体验式案例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系列报导(一)

 

学校党委把“四风”问题作为重点进行整治。自从中央出台八项规定以来,全校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进行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对在作风方面存有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教育提醒,对问题严重的进行查处,对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

近日,中纪委对各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发出系列通报,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强检查监督,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坚决查处,决不姑息、决不手软,对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精神态度不坚决、措施不得力,造成管辖范围内出现顶风违纪问题的,要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

为进一步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在具体工作中实践好、把握好、使用好相关政策法规,学校纪委将推出它山之石系列报导,通过体验式案例学习,不断推动学校党风廉政建设进程。以下案例是中纪委通报的部分相关典型案例:

1.广东药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总务基建科公款吃喝问题。今年1月17日晚,该科用公款组织60名后勤系统在职和退休员工在广州某酒店举行新春晚宴,花费9556元。总务基建科科长张纯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撤销行政科长职务处分,副科长张福榕受到行政警告处分;相关费用已向参与人员追缴。

2.上海外国语大学出国培训部组织公款旅游问题。2013年2月1日至2月7日,上海外国语大学培训部组织部分教职员工及家属共计44人(其中家属20人)组团赴泰国旅游,发生旅游费用共计307120元,人均6980元,职工费由学校创收经费承担。根据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教育部有关规定,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责令全额退回全部费用;对主要负责人培训部主任梅德明给予行政警告处分,对培训部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对该问题在全校进行通报。

3.甘肃省兰州商学院法学院违规收取学生助学金组织聚餐问题。兰州商学院2009级法学本科1班违规收取19名家庭经济困难生2012年全年助学金,于2013年6月8日晚在兰州市某高档酒店举行毕业聚餐,法学院4位领导、该班班主任以及部分任课教师参加了聚餐活动。聚餐结束后,该班班主任参加了班级在兰州市某歌厅举行的毕业联欢晚会。两项活动共花费学生助学金34557.5元。根据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国家关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助学金有关政策规定,兰州商学院对法学院党总支书记刘永滨、院长包哲钰、2009级法学本科1班班主任刘焱分别给予行政警告处分。

4.安徽肥西县第三中学违规购买招待用酒问题。2012年1月至2013年6月,肥西三中分5次集中购买迎驾、古井等品牌白酒828瓶用于招待,开支100344元,列学校招待费报销。肥西县监察局决定,给予负有主要领导责任的校长李法余记过处分。

5.广东省红十月农场骗取国家财政补贴、私设小金库问题。2010年起,广东省红十月农场多次虚列开支套取现金,设立小金库共计50多万元,用于发放本单位职工补贴和支付文体活动开支等。2012年,该农场还虚设本单位职工筹资筹劳款,骗取国家财政补助资金65.25万元。原广东省红十月农场场长庄道源被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6.新兴县物资总公司违规发放礼品礼金问题。2013年,该公司借举办乔迁揭牌仪式之机,违规向每位参加仪式人员发放普洱茶、水杯等礼品(326元/份)和礼金(100元/人),花费6万多元。该公司原总经理高达文违规领取加班费4.2万元。高达文受到留党察看一年、行政降级处分;相关费用已向参与人员追缴。

7.湛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国税局干部违规大操大办宴席敛财问题。2013年10月,湛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国税局副局长杨智为儿子摆办婚宴28桌,收受礼金9.36万元,杨智被免职处理。

8.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处长公车私用问题。今年3月10日,市住房和建设局政策法规处处长雷昭新违规开公车参加私人聚餐,在社会造成不良影响,雷昭新被免职处理。

9.安徽淮南市水产技术推广站公款购买购物卡问题。2013年9月,该站用公款在超市购买10000元购物卡,用于对外联络。市纪委决定,给予负有直接责任的市水产技术推广站站长潘晓宏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10.安徽铜陵县西联乡兴桥村党总支书记程久经收受服务对象礼品并违规吃请问题。2013年9月17日中午,程久经接受服务对象胡某吃请且饮酒,并收受礼物。午餐后,程久经应胡某邀请到KTV唱歌。晚上,程久经用公款超标准宴请乡供电所有关人员。西联乡纪委决定,给予程久经党内警告处分。

11.江西省煤炭集团新余矿业公司超标准装修内部食堂问题。经省煤炭集团公司党委研究决定,给予新余矿业公司总经理罗庆贺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给予新余矿业公司党委书记康峰党内警告处分。

12.江西宜春市袁州区安监局副局长况智斌工作日午餐饮酒问题。经袁州区监察局局长办公会议研究决定,给予况智斌行政记过处分。

13.海南临高县原副县长陈卓尔在办公楼项目建设中收受贿赂案件。经查,陈卓尔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下属单位办公楼项目建设过程中,为他人谋取利益,多次收受他人贿赂。陈卓尔的行为构成严重违纪违法并涉嫌犯罪。依据有关规定,省纪委、省监察厅分别给予陈卓尔开除党籍、行政开除处分。陈卓尔涉嫌受贿犯罪问题由司法机关继续依法查处。

我校党员干部要从上述违规问题中吸取教训,在各项工作中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从小事抓起,从具体问题做起,维护好教育系统党员干部和人民教师良好形象,切实保障广大学生和人民群众利益。学校党委、纪委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违规问题,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手软,坚决维护中央有关规定的严肃性和权威性,营造厉行节约、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

 

上一条:他山之石——体验式案例学习...    

关闭